禁毒宣传教育骨干培训|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

发布时间:2019-10-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我校总务处派代表参加了广东高校“珠三角一区”安全保卫区域协作中心组织的禁毒宣传教育骨干培训,此次培训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同德楼举行,培训内容包括由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晓凤展开主题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之教师先行》的经验指导分享、深圳市温馨社工讲解社工开展禁毒教育及戒毒辅导工作、参观深圳市禁毒教育基地。

李晓凤教授围绕毒情形势与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涉毒学生识别与处理的通用过程、学校禁毒预防教育的模式与内容、学校禁毒教育工作的案例、学校禁毒教育工作的反思等模块展开讲解。

温馨社工禁毒朋辈辅导员分享自身染毒、戒毒的经历,说明教育引导的重要性。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冰毒能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极强的刺激作用,吸食后大量消耗体力降低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吸毒成瘾者还会造成精神障碍,出现妄想好斗的症状。

2000年后,第三代新型毒品泛滥,常见的流行合成毒品(新伪装流行毒品)有“彩虹糖”、“卡哇水”、“神仙水”、“彩虹烟”、“小树枝”、“奶茶”、“浴盐”、“红冰”、“干花”等,这些毒品伪包装成为日用品的形式,容易使不知情人士中招,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谨慎交友、不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对诱惑提高警惕。

学生群体涉毒的原因有好奇、同辈认同、家庭破碎、辍学、缺乏社会支持等,需要加强家校社合作,共同搭建禁毒预防网络。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zwc